A20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信息>>境外教师及留学生信息>>正文
  •  外事动态 
     合作交流信息 
     境外教师及留学生信息 
     公告通知 
     部门活动 

境外教师及留学生信息

《异国实习感言录》之二:我们是受欢迎的中国老师
2016-01-08 10:20  
越南河内的天气与肇庆的相似,冬天不太冷。来到河内大学实习虽任务繁重,但我们还是能体验到轻松,因为这里的真诚的人,美味清淡的越南传统美食,敏而好学的河内大学学生,都让我们生活得很愉快。

  在一个学期的教学时间内,我们尽所能教授这里的学生,及时发现并帮助他们矫正汉语发音问题。在大一听课及前期讲课过程中发现学生们有一些比较显著的偏误,如把韵母“ie”读成“ia”,如“姐姐”读成“jiǎjia”;因越南语中,声母是否送气并没有明显区别,故他们也分不清“j”和“q”,“z”和“c”中,哪些应该送气而哪些不送气;发音时,阴平和去声不分;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没”的用法弄不清楚,常常听到他们说“我不有”。实习任务虽重,我们几个实习生还是会利用并善用课余时间,在课后进行讨论、总结,在课堂上把常见偏误重点提出,复习旧课、讲授新课时都有意无意地进行纠正,一个月后,确有效果。我的听力口语课指导老师阮氏清玄也赞赏我们的工作热情,表示自从几位中国老师来了以后,学生更敢说了,汉语发音也准了许多。我们的到来受到了他们的欢迎,我们的付出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我们由衷的高兴。

  河内大学学生的学习时间安排得相当紧凑。早上七点十五分开始上课,九点到九点三十分课间休息,十一点下课,吃过午饭,中午十二点半又开始上课,直到下午四点,才结束一天的课程。据我们了解,在中午那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休息时间里,很多学生有时饭也不吃,直奔图书馆。我们会打趣说,难怪越南的学生都那么瘦,原来是太勤奋了。学生要做的作业也不少,且要复习、预习,甚至有学生到凌晨两点还会给我们发信息问汉语语法、生词等与课业相关的问题。到大二年级教课时,我们深切感受到“高强度”学习显示的成效,经过大一的学习,大二的学生们可以流畅地用汉语与我们对话,基本上没有词汇与语法偏误问题。口语课上,他们会灵活地在所学的知识里添加自己的创意,使我时而捧腹大笑,时而自愧不如。

  河内大学学生的课外活动也很有意思,学生曾邀请我们到Student Welcome Party上去,他们摆着一个个摊位,烧着炉子,制作着各种越南传统小吃:烤肉、糖葱薄饼、布丁、果冻等。既锻炼了实践能力,又得到了学业以外的放松。类似的课外活动由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举办,几乎每天都有,对于我们来说很新鲜。12月10日,河内大学为中文系成立56周年举办了主题为“我的秘密”的晚会,我们参与其中,我有幸受学校中文系老师邀请,上台表演汉语歌曲合唱,我切身体会到,这些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学生们的全情投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负责我们教学工作的阮氏翠幸老师鼓励我们应劳逸结合,教学时全身心投入,亦不忘于校外放松,进行一些游历,感受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文化底蕴与独特魅力。我们游览了一些遗留下来的西方建筑,还有号称“东方小巴黎”的沙巴梯田风光。

  经过一个学期的实习,我们和越南留学生缔结了友谊,也切实提高了我们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从出国实习的实地感受和效果看,到国外大学进行专业实习对我们提高专业教学技能非常有效果,作为对外汉语专业学生,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也感受到了异国文化,获得了综合素质的提升,希望我们的对外汉语专业实习越办越好。(文学院12对外汉语 何诗琪)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Tel):+86-758-2716390 
传真(Fax):+86-758-2716969  电子邮件(Email):
25072049@qq.com  oicezq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