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信息>>境外教师及留学生信息>>正文
  •  外事动态 
     合作交流信息 
     境外教师及留学生信息 
     公告通知 
     部门活动 

境外教师及留学生信息

波兰语班学子感言录:习语言 学文化 促成长
2016-01-21 17:00  
前言: 前数日,本网曾刊发音乐学院罗芷茵同学撰写的文章《师之严•师之尊——小记我的外籍老师Samol》。文章抒发了作者对于Samol老师的尊敬之情、感怀之意,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近年来,我校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来校工作的外教越来越多。2013年10月18日,由政法学院承办的华南地区首个波兰语学习班开班,为中波两国文化往来带来积极的影响。而随着该班的开办,一批波兰外教来到我校,融入到我校教书育人的队伍。他们与同学们朝夕相处,既做良师,也做益友,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心血与汗水。如今,波兰语班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的过程中,跟他们的波兰外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岁末年初之际,让我们听听波兰班学子的学习和成长感言。作为我校办学工作不断增加国际化特色的见证者,这些同学的感悟,从某个侧面反映了学校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思考。

 

  陈美玲:学习波兰语的学习过程既是艰辛的,也是充满乐趣的。说它是艰辛的,是因为首先对我而言,波兰语成绩不理想,原因之一是我们的课程非常满,几乎没什么多余的时间用在波兰语学习上。说它是充满乐趣的,是因为两位波兰外教通过有趣的教学方式将各方面的知识传授我们,我们有时候不明白他们说什么,但通过他们独特有趣的方式,我们最后还是弄懂了。我们与两位波兰外教共同讨论问题,在讨论过程中提高了我们的英语交流水平。非常荣幸在大学期间有机会接触到波兰语,也非常荣幸能够认识到两位可敬的波兰外教。

 

  陈曼洁:学习波兰语,不仅仅是学习一门语言,更是在学习波兰的文化。在学习波兰语的过程中,我觉得两位老师教学的方法很好,让我们很快就能理解和掌握知识。但是还是有一些知识学起来很难,比如语法。通过学习波兰语我们能了解到波兰的一些文化,比如圣诞节的习俗,感觉非常有趣。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到波兰去真正地感受她的文化。

 

  苏俏妮:因为波兰语跟英语有共同的语言源,有些单词会比较像,所以容易记一些。但是波兰语的发音跟英文有比较多的不同,而且会有“z,ż,ź”三种类似的发音,较难区分。波兰语最虐人的地方在于它每一个语法都有不同的ending,而且跟英语很不同。比如同一个单词student,会有“studentka,studentem,studentką”等各种变法。而且“男女有别”,男女所用的ending也都不一样。在准备我们的 “Polish Day” 的时候,我参加的是Reading的项目,练习的时候每个词小瑕疵错误都会被挑出来,一遍一遍的念,差点把自己逼疯。但我感觉这样的学习很充实。

 

  张静莲:学习波兰语已足足两年时光,激动、兴奋、新鲜,该有的过程也都一一体味,别有一番滋味。“学习语言就是学习他国的文化,接触不同的文化体系”,仔细一想,此言不差,我一直自己以学习这一门新语言为荣,没有改变。难得的是,同时有两位优秀的外教老师悉心教育,了解波兰特有的历史,人文习俗,以科学的教法帮助我们完整地学习体系。我同时收获了坚持耕耘、开拓这片新天地的伙伴们,我们互相帮助,携手同行,风光无限好。

 

  谢媚:不学习外语,就不能真正了解本民族的语言。波兰语与汉语有着很大的区别,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它的性范畴,所有的形容词、名词都分为阴性、阳性和中性,决定性的是词以什么性质的音素收尾,而且形容词与名词的搭配得保持性的一致,这让从未接触过这些的我感到特别新奇和兴奋。此外,波兰语中的动词也有丰富的变化形式,不同的人称搭配的动词形式是不尽相同的,这个英语中也有体现,但波兰语中表现得更为鲜明和丰富。对于习惯了汉语语法概念的中国人来说,我想印欧语中的性范畴会让我们感到新鲜,也是我们学习的难点。

 

  张菁:在波兰语班学习的两年里,学的不仅是语言本身,更是对另一个国家文化的了解。在波兰语的课堂上外教绝不枯燥地讲词汇和语法,还教我们节日习俗和日常交际习惯。即使是词汇课和语法课,一个单词也能牵扯出一段有趣的名人轶事,一个语法问题也可能和一千年前的种族迁徙相关。所以我们的课堂总是笑声不断,注意力也不可能从这么有趣的课堂上转移。波兰政府和大使馆非常重视我们这个班级,还给了我们到波兰交流的机会,弗罗茨瓦夫大学学习一个月。对我来说,这样的经历是不可多得,值得回味。

 

  林晓燕:从一开始的基础发音到简单的单词句子到相关的文化,这一个过程下来,我想,我们确实是获益匪浅。无论是对于我,或者对于和我一起学习波兰语的同学而言,语法相对而言是难学的,其规律有时候也是容易混淆的。即使如此,我们也依旧要迎难而上!其次,更加令我有很大动力的是传授我们知识的两位波兰老师,上课时的他们对我们严格要求,然而他们也以其独特的,幽默生动的上课方式感染着我们。他们尽职尽责,也常常会让我们了解波兰的文化以及风俗节日等。我希望可以更多地了解波兰语这门语言以及有关的一切,我也相信自己会怀抱着极大的兴趣,坚定地学习下去。

  

  朱丹:在波兰语入门学习时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如与英语有差别的发音、词汇语句、语法等。但老师很有技巧地引导我们克服这些难题,让我们在活跃的课堂互动和相互交流中逐渐掌握学习要领。此外,我们在课堂上并不仅仅是枯燥无味地学习语言,而是一边学习语言一边了解这个国家的自然风光、人文环境、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这也或多或少激发了我们对波兰这个欧洲国家的憧憬。总之,这一学年的波兰语课程学习使我受益匪浅,逐渐地拓展知识,不断地开阔眼界,对外沟通交流能力也有所提高。希望波兰语班越办越好。

 

  钟思芬: 学习波兰语一年了,觉得波兰语比英语麻烦一些,但是也更有趣一些,学习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波兰语和英语、中文的文化内涵的不同,也可以感受到波兰语独特的魅力。虽然单词比较长,而且同一个单词在不同情况下要加各种后缀,不过熟练了就觉得学得挺轻松的。学一门新的语言,接触一种新的文化,有趣而且快乐,建议有兴趣的人可以去尝试学一门新的语言,并且坚持学习,一定会收获很多快乐的。

 

  王小芬:每次翻看自己在一年里写的波兰语笔记与一些学习心得体会时,心里都有一股满满的收获感,这是一个学习与收获共存的过程,是从不会到会,从不敢到敢,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发音不准,听力不熟悉,单词量开始逐渐增大,语法愈加增多,翻译规则陌生等等,随着语言的学习由简单进入复杂,我们需要的更多是坚持和耐心。

  

  郑映青:一开始听到波兰语这样的一门语言,我还是比较比较陌生的,抱着兴趣我加入波兰语班学习,由于教学方式是以英语教授知识的,所以还是很不习惯的,后来开始发现,其实波兰语某些方面还是跟英语很相似的,所以学起来比刚刚接触的时候多了不少兴趣。波兰语的老师们非常有耐性,对于语言完全不通的我们,他们总是会放慢脚步跟紧我们,我非常欣赏他们授课时添加的一些动作,还有表情,觉得特别生动,也很容易去猜测他们说的是什么,虽然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的问题,有时还会很灰心,不过想起他们的认真,我想我不会放弃波兰语的学习。

 

  彭天雁:通过一学年的学习,虽然我的波兰语学的不尽人意,但是自己还是从中得到了很多东西。从两位外教的课堂中,除了基本的语音和语法知识,还让我接触到了许多关于波兰的自然风光,节日以及习俗其。在波兰语课堂上两位外教不会一板一眼地讲课,他们还会用许多小游戏来加深我们对波兰语单词的印象,而且赢的人会有奖励呢。除了课堂授课,托马斯和卡罗妮娜也会举办一些课外活动,如圣诞派对等。他们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尽责,我很喜欢他们的课。

 

  邓泳诗: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外国的人文风情。得知学校开了波兰班,我就兴奋地报了名。学习一门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外语,真的很不容易。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真的挺不适应的,因为这和我们学习了十几年的英语挺不同。但是,由于是小班教学,老师都能一一地进行对话教学,还会定时地播放波兰语电影,这样子更能引起我们的学习兴趣。我很高兴参加了波兰班学习,波兰语的确是一门有趣且具有挑战性的外语。

 

  陈漫玲:我很感激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给予我的帮助。因为我是第二学期才开始学的,进度当然赶不上其他的同学。所以每次下课我都会去问老师,老师很耐心的给我解答,还帮助我从头学起,另外找练习给我做,再给我批改,给我鼓励。让我慢慢的赶上进度,这些都给我的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婕:我学习波兰语有一年了。可是我仍觉得它难,但很有趣。课堂上老师的用心,轻松,会让你很想要去融入到课堂中。而学习的这个过程,还有从老师身上收获很多,比如来自西方的礼仪和文化。波兰语是一门很好的课程,可以学习到一门外语,可以看见不一样的世界,接受不一样的教育。我喜欢这门课,我觉得非常棒。

 

  梁妹:加入波兰语的学习一年了,也好几次想过放弃,但庆幸自己也坚持下来了。非常喜欢波兰语的上课方式,总能让人集中精神,一点也不沉闷,比如学到波兰语数字的时候,老师会带来飞镖,我们一个个射出飞镖,并说出射中的数字……我们也会自己准备表演,比如朗诵,对话,唱歌,当然这些表演都是用波兰语。所以不管是上课还是节日活动,让我觉得是一边学一边玩,也就更喜欢波兰语了。非常感谢两位老师,一直都很耐心用心的教我们。

 

  罗钰玲:在大一的第一学期我选择了学习波兰语这个小语种,我们波兰语的老师分别是Tomasz和Karolina。他们都是很有个性的老师,上他们的课真的很有趣。说实话,波兰语真的很难学。但是,古语说得好,“只要功夫深,铁柱也能磨成针”,只要用心去学就会收获匪浅。加上,我们并非枯燥地学习波兰语,我们的老师会安排很多活动,让我们在活动中学习,这是一种很轻松得学习方式。波兰语是值得学习的小语种,我们既能学到一门语言,又可以了解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何乐而不为呢!

 

  卢丽钰:我本想着波兰语会特别难学,但一点点知识积累下来后会发现它并没有那么难。波兰语把所有的词划分为阴性词、阳性词以及中性词,根据每个词结尾的字母来判断。可以说这是波兰语的基础,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一部分。相对于中文来说,波兰语有更多的规律性可以把握。比如一个词它有许多的派生词,词性也会不同,但它的变化都是遵循一定的规律的。再者,波兰语中有许多与英文写法和读音都相近的词,这也为波兰语的学习带来了大大的方便。波兰语对于我来说无疑是魅力无限的,虽然也有特别难的地方,但我相信我定可以一一克服。

 

  杨晓雁:我于大二第二学期进入波兰语班学习,从一开始的不知所云,到渐渐地融入这个大家庭,这期间,离不开外教及同学们,Tomasz老师一对一的教学、同学们上课时的帮助,让我慢慢地跟上了他们学习的脚步。转眼间,我已经大四了,在波兰语班接近两年的学习中,不仅认识了很多师弟师妹,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而且Tomasz和Karolina两位外教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希望师弟师妹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好好学习!

          

  林庄烨:第一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波兰语老师上课的独特性以及这门课堂的趣味性。记得有一节课我们学习用波兰语表达颜色,老师让我们在课堂上掷筛子,筛子落在什么色块就用波兰语表达出来。这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节课。第二点我非常感动的是老师们对我们满满的关爱情怀,每逢波兰的重大节日,老师们都会精心为我们准备一份小礼物。很多礼物还是他们特地从波兰带过来或者托朋友带过来的礼物,这份礼物真真正正诠释了中国家喻户晓的一句话:礼轻情意重。每一份礼物都载着老师对我们满满的爱,也寄托了我们满满的感动。

 

  陆镓铖:进入第一课,两位外教就给我们起了波兰名字,就像我们第一次上英语课一样。此后,我们学习了有关波兰语的各种词汇、语法和日常表达。不仅如此,老师还给我们放波兰电影,一起听波兰语歌。我们还认真准备“Polish Day”——一个跟广州某所同样与波兰合作的大学里一起学习波兰语的学生沟通交流的日子,其中有抽取课文对话当场演读、辨识是否波兰的景色、朗诵波兰诗歌和当场唱波兰语歌等几个环节。我很高兴成为这两个学期里学习成绩都是第一的学生。这一次邂逅让我们不仅喜欢上波兰语,更是喜欢上了波兰.

 

  文露:还记得有一次上课的时候,Tomasz老师问我:Co studiujesz?字面意思大概就是“你学什么?”或者“为什么学习?”下课之后我就在想:到底为什么?这让我想起了,在大二的某个晚上,意外的走进正在上波兰语的教室。从此,生活中便多了很多可能。参加波兰国庆的Party参观中波交流文化展,去波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语言学习,去读一些波兰诗歌,领悟、欣赏那不一样的美。

 

  黄廉琼:对于新鲜语言总怀着一份好奇,对波兰语亦是,然而,接触了它之后,好奇心转换为一股责任,一股“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学好它”的责任。在波兰课上,Tomasz和Karolina会对我们进行针对性练习,比如口语、习题、听力等,还一对一的一问一答,这种课堂互动,形成一股真正学习知识的浓重氛围,不仅如此,波兰老师们还经常举行一些小游戏夹杂着波兰知识,非常灵活,还有未来得及举办的“波兰日”,我们可以根据里面的不同项目而选择参与其中,其乐融融。我很荣幸我们政法学院能够有一个学习波兰语的机会,我想学好它并将它运用到实际。

 

  樊金荣:还记得当时我学波兰语的原因,当时我们在上通识课下课,看到隔壁教室里的Filip在教波兰语,当时就想和老外交流锻炼下英文就进去了,加入他们后发现Tomasz特别认真负责,Tomasz知道我们感兴趣想学习后专门弄了个QQ讨论组给我们,传了很多的资料,当时特感动,被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动,然后就慢慢开始学了起来,这些老师都特别的nice,我想这也是我们坚持下来的理由,上课不会特别无聊,老师和大家就是朋友,互动性很强的,总之,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体验和收获(宣传部 整理)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Tel):+86-758-2716390 
传真(Fax):+86-758-2716969  电子邮件(Email):
25072049@qq.com  oicezq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