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信息>>外事动态>>正文
  •  外事动态 
     合作交流信息 
     境外教师及留学生信息 
     公告通知 
     部门活动 

外事动态

文学院学生境外实习感言:教学•友谊•进步
2017-01-06 09:32  

来到河内大学数月有余了,回首实习生活,有初为人师的惊喜,有与学生缔结的友谊,有生活上的温暖。

  记得第一天进教室,让学生们自我介绍。他们反应十分热烈,这让我们紧张的心情得到缓解。实习初始,我们先坐在台下跟学生一起上课,听指导老师讲课,学习课堂组织以及讲课技巧,这是我们教师实践的第一步。

  河内大学的课时安排是一节100分钟,通常是一上午或下午两节课连续。因此老师把握课堂节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以大二综合课为例,上课开始,老师会先请同学上台解说作业,听完会帮助学生改正语法有错的地方,然后就作业内容以聊天的方式提问学生,这个过程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能力。然后,老师以PPT展示问题,引导学生根据课文齐声回答问题,之后点名让学生单独回答以加深印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主动回答问题,提高了学习积极性。课上,老师还播放有关的跳舞视频,学生可以跟着跳,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又打起精神来。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不上讲台终不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终于,我们等到了亲身实践的时刻。第一次讲课,虽然有所准备,但还是紧张,原本脑海里想好的顺序全都乱了。欣慰的是学生很配合,主动回答问题,讲解结束后主动与我们聊天,增进友谊。在接下来的授课中,我们课后及时总结,改正缺点,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积累经验,共同进步。

  1120日是越南教师节,学生们提前为我们准备了花篮、蛋糕和礼物,大家一起唱歌拍照,学生们的一片心意和热情让我们很是感动,第一个教师节在异国过得非常开心,为实习增添了美好的回忆。

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的实习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走出国门,深入异域锻炼。这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能力,让我们所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得到“真刀实枪”的操练。同时,异域的生活给了我们很多感受,很多回忆,我们收获满满,我们正在努力向优秀的中文教师和中华文化传播者行列靠近。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Tel):+86-758-2716390 
传真(Fax):+86-758-2716969  电子邮件(Email):
25072049@qq.com  oicezq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