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境外留学>>留学报告>>正文
  •  海外友好学校留学项目 
     出境留学生动态 
     政策法规 
     留学须知 
     赴台交流 
     留学报告 
     表格下载 

留学报告

台湾留学报告之 东海夏令营篇
2016-09-07 16:52 12心理 刘佩婷 
 


自五月份报名参加了东海大学的夏令营后,我就一直处于既兴奋又期待的状态,兴奋的是能够有机会去认识台湾,期待的是这次夏令营的行程感觉十分丰富。直至出发前几天,收到东海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助理的通知,即将有强台风登录台湾,心情难免有些忐忑。但东海大学的师生都十分关注本次夏令营,不厌其烦的叮嘱我们注意事项和一些应对措施,时刻留意着最新的天气状况,不断安慰着我们。

直到我们8.9出发的那一天,强台风已离开台湾,海峡两岸的天气都不错,我们一行人也能顺利抵达台湾。因为晚机的缘故,抵达台湾时已经挺晚的了,但当我们与东海大学的程组长汇合时,看着程组长为我们奔波劳累,感动不断涌上心头,也不由自主发出一声感叹:台湾,我来了!

    一夜好眠,享受了一顿美味的早餐后,便开始了第一天的课程,上午是由台湾生产力科技集团张芳民总经理为我们上的“智慧城市建构智慧生活”的课。在这节课中,我接触到了许多新知识,诸如:台湾目前智慧绿建筑到智慧城市现状、智慧绿建筑实例,学得越多,接触的新事物越多,才发现自己过去的知识是多么匮乏,见识是多么浅薄。原以为地产是谋取利益的产业,直到上完课才知道原来地产也可以与科技、环保、能源管理、基础建设等多元素相结合,通过以健康为核心的空间美学,影响我们的未来,让生活可以更美好。


    下午则是由刘恬萍老师为我们上的“领导与沟通”的课,课前刘老师非常贴心的将课件的内容由繁体转换为简体,非常贴心,而在这堂课中,老师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向我们讲解了一些沟通中的黄金定律,这些活泼的教学方式使我们能够更容易吸收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课间休息的点心饮料、午餐,抑或是出去游玩时的旅游餐,东海大学的师生都非常细心地为我们尽力安排台湾的特色食物,让我们从饮食习惯、食物口味、食物包装盒的外观等细微之处,体验到浓浓的台湾风情,以及台湾人体贴周到的待客之道。


    晚上是去台中有名的逢甲夜市。逢甲夜市位于台中市西屯区,是全台湾最大且著名的观光夜市,以“俗搁大碗”的特色远近闻名,口味好而实在,特色小吃号称全台湾第一,是游客们到台中必访的夜市。


    在台湾,几乎每座城市都有红火的夜市、琳琅满目的小吃。夜市以浓厚的地方特色和地道的乡土原味俘获了每一个夜游人士的心,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用眼睛看、用嘴巴尝,用心去感受这独特的夜市文化。有人认为,不逛夜市便称不上到过台湾,我想夜市最吸引人的,不仅是种类花样繁多的美食,更是那独特的夜市文化。


    接下来的几天,除了在东海大学上课外,我们一行人也去参观了捷安特的生产基地、镇澜宫、一中街、新光三越等地方,从台湾的制造业,宗教信仰,服务行业去更进一步地了解台湾,深切体味台湾的独特和不同。


    还有台湾的诚品书店,良好的阅读环境,琳琅满目的书籍都让人流连忘返。


    结束所有课程后,便开始了我们的外出学习行程。先是前往国立故宫博物院,探访千年历史轨迹;


    101
高楼,体会现代建筑之美;青少年流行文化圣地--西门町,认识台湾文创及青少年流行文化;再是来到美丽的垦丁,耀眼的阳光、碧蓝的海洋、绵延的沙滩,洋溢着南太平洋岛屿般的慵懒气质,从海岸到深海,海水的颜色由浅变深,层层递进过渡,海的尽头仿佛与天交织在一起,海天一色。站在高处,面对巴士海峡的碧海蓝天,呼吸着从太平洋吹过来的海风,别有一番滋味;


    还有那有着美丽的生态景观的台江公园,
船上“五星级”的厕所,与来往的船上不认识的游客热情地打招呼;日月潭,在最美自行车道上起着自行车,挥洒的汗水,融在迎面吹来的习习凉风,细细感受这湖潭之美。


    在台湾,我们觉得自己相比其他大陆游客,在这短短十天里已经走过许多地方,见识过许多台湾的风情:安平树屋、台南孔庙、文武庙等等,但程组长告诉我们,台湾的美远远不止这些,还有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果然刚离开台湾,我又开始期待着再去一次台湾。


    在台湾待的十天里,除去那琳琅满目的小吃,风景优美的景点,被勾起的分分钟钟想剁手的购物欲外,最让我感触良多的便是人。台湾十日,与台湾民众接触后,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儿。初到台湾时,难免有些拘谨,生怕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带来不好的印象,但当我走出校园与外界接触,不管是销售人员、司机、的士大哥,得知我来自海峡的对岸,总是友善地说上一句欢迎来到台湾,不知不觉中这种拘谨很快便被打散。这次夏令营,认识了两名可爱的台湾妹子,还有当地一名尽职尽责的摄影师,全程按着我们的行程,给我们拍上美美的照片。在与他们交谈过后,会发现不同的生活方式决定着不同的思维习惯。大陆人喜欢用微博与微信,台湾人喜欢用face bookLINE,当然台湾人用微信的人也不少,他们讨论更多的是face book,用LINE免费打电话是很不错的。虽然普及的是国语,但他们还是习惯性地讲台湾话。文字是繁体汉字,也许,这是保护中华文化很好的方式,对于传播性,简体汉字的效果会更好,但对于其中的内涵,繁体字是最好不过了。在台湾,酒店都叫饭店,而酒店则被认为是有三陪小姐的地方,地铁叫捷运,洗手间叫化妆室,无限量上网叫吃到饱,把来自大陆的人叫外省人或者外岛人,在细微的差异中体味两岸差异的可爱之处。 台湾岛上便利店很多,711,全家更是处处可见,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乡村,不管住得多偏僻,只要能看到便利店就很安心,可以满足台湾人最基本的需求。


    十天的台湾生活,让我对台湾社会也有了不少的感触。台湾是一个人情社会,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睦友善、礼貌文明。在台湾生活的这十天,无论是校园生活还是旅行途中,总会遇到好心的台湾人给我们提供种种帮助。当他们听出我们的大陆口音的时候,往往愈发亲切和蔼。通常就是一些不经意的细节,让人颇为感动。我认为台湾是一个可以看到中国的地方,既折射出中国的不足,也看得到中华文明的延续。来到台湾,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诗人笔下的乡愁,真个是:“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真的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参加这次的夏令营。感谢我在台湾遇到的所有人!我爱台湾!我爱东海大学!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Tel):+86-758-2716390 
传真(Fax):+86-758-2716969  电子邮件(Email):
25072049@qq.com  oicezq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