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当前位置: 首页>>境外留学>>留学报告>>正文
  •  海外友好学校留学项目 
     出境留学生动态 
     政策法规 
     留学须知 
     赴台交流 
     留学报告 
     表格下载 

留学报告

日本考研分享——静冈大学
2016-09-07 16:43 肇庆学院10届日语 陈香纯 
 

陈香纯同学于大学三年级时到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交流学习一年,回校后曾尝试自行考日本的研究生,发现困难重重。后赴日本京进语言学院学习,经过考研辅导,最终成功考取国立静冈大学研究生(静冈大学在日本国内排名51位,位于地处东京和大阪之间的静冈县——著名的富士山所在地。)


 

      大家到日本,应该会有很多关键词吧。例如漫、花、富士山、温泉、寿司…而我的关键词 考研、生活


考研篇

        首先,谈谈什么要来日本考研吧。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在日本比国内好考。当然,这其实是相对的。因为国内的考研必须考政治和二外,还有专业科目。而在日本考研,确实可以避开与专业无关的科目,但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要求会更高,而且还要有好的研究方向。日本方面非常重视考生的研究方向是否与教授的研究范围相符合,如果教授喜欢你将要做研究的内容,那你已经向成功迈进了一步。

    至于我本人,最吸引我的应该是日本大学的教学氛围——比起学课本知识更重视学生的实践。

    来日本考研有很多途径:

①直接从国内申请日本的大学:通过提交材料、视频面试等方式。这个方法对于我来说很难。因为单靠书面材料,母校排名及你个人的GPA(绩点)就变得异常重要了。两个条件要很突出才有机会。这个方法我试过了,因为我两个条件都不好,所以根本就是鸡蛋砸石头。

②你在日本有亲戚或是配偶(这个可能性应该非常小),让你能持短期签证来日本,跟在日本的留学生一样参加他们的入学考试。如果持旅游签证过来花销会非常大,而且在日本考研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搞定的事情,如果你选择两三个甚至更多的学校,那你在日本待的时间就会更长,吃住是一个难题。光适应那里的语速就需要一段时间,更别说去找学校申请及考试了。

③就是通过就读语言学校。当然,语言学校的作用不仅限于给你签证让你过来日本考研。如果你日语水平不高(例如我),又没有专业知识,这样考研会很困难。所以,来语言校可以提高日语水平,对于完全没学过日语又想在日本考研的学生来说更是必选之地。其次日语学校会给你一些考研资讯,对你进行考研指导,还会有模拟面试。这些对考研的帮助都很大。还有一个是,多文化体验。在那里会交到来各个国家的朋友。你会觉得眼界开阔了许多。而且,在语言学校你还可以打工赚生活费,同时通过在职场工作,你会更进一步地提升日语能力和交际能力,更深入地了解日本社会文化。

    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三种方式!


    接着我要谈谈一个考研的关键ー研究计划书。

1、研究方向要定好。可以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多看一些新闻报纸。我想读的方向是日本语教育,但没有从文法或是教育法入手,因为确实太多人研究这些方向了。在修改了n次以后,最终我选择了研究地域的日本语教室。只是因为这个研究方向比较新,所以研究这方面的教授也不多,找学校也会有很多局限。这正是所谓的有利也有弊吧。

2、研究方向定好了,就找合适自己的教授。(当然,我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个方法,先找教授再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是很可行的办法。)

我给四个教授发了邮件。A没有回我,B说他们学校规定老师考试前不能和学生联系,C说可以发研究计划书给他看,最后一个D(现在是我的导师了),洋洋洒洒地给我回了一篇一千字左右的邮件。D说他对这个研究方向挺感兴趣的,在仔细读过我的邮件后,针对许多问题谈了他的看法。看到他的回邮我那叫一感动啊,于是当他说让我直接去考他们的院生时,我立马就报名了。当我去学校复印历年考卷时(有些学校规定得本人亲自到学校才能复印历年考卷)才发现,该校的入学笔试非常难,得考很多专业的知识,还涉及到心理学,更崩溃的是还有我最弱的英语!!备考的时间只剩一个多月了,也不容我多想,我干脆就把这个当作对自己的一次挑战。我所住的地方附近有图书馆,所以,三点一线就成了每天的功课(语言学校+工作的地方+图书馆)。

考试当天是大年初一。我妈比较迷信,她说她把能拜的都拜了。带着家人朋友的期望,我一个人来到静冈考试。到了考场才发现只有我一个外国人,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本身就是静冈大学的学部生(本科生)。所以考试的时候压力特大。当时想起了老师给我的一句话「人事を尽くして天命を待つ」(尽人事,听天命),既然都来了,那就拼了吧!

    也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的神远渡大洋保佑我了,我居然就考上了,哇哈哈哈~~~我总觉得是自己的运气好,不过老师说那是我努力的结果,


 

        考上了大学院,我以为可以解脱了。言学校的老师曾意味深,那里有更大的挑等着你。是终于体会到了。但是,这又何尝不是成长的一部分呢?我很庆幸我成为了国立大学的大学院生,起码毕业后,我就业的敲门砖就是日本静冈大学硕士学位,起点可是不一样了!

    前些天学务处的老师让我写在校生的感受,也登在学校网站上了。虽然登在不太起眼的地方,但还是小小开心了一下。


生活篇

    来日本,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里生活环境很舒适。大三的时候我在九州的福冈学习生活了一年,大四便回国了。毕业后通过黄老师的介绍申请了京进语言学校,在东京校区学习生活了半年后考到了静冈大学。不得不说日本到哪都很适合居住。东京有东京的繁华、便利,静冈福冈有小城市的安静,舒适。

    在这里,你可以不用担心自行会被,不用担心了手机包没能找回来。有个典型例子,我有个同学他家的房门锁坏了。他也忙懒得换,就一直拖,结果那段时间他家长达半年都没有锁门也没出现什么事情。

    在这里,你可以安心地吃各种食品,可以直接喝水龙头的水。可以准地等到地或公,可以在做客的候提出各种要求但店家都会笑着尽量足你(当然我没有做,但我在打工有会碰到种情况)。在里,便利店可以提供各种服,交水电费上网买东西也可以去便利店交,帮你寄快、帮你收快(白天常要上班或打工,没法收快个服心了)。

        在里父母也不用担心你被日本人欺,真生活中没有几个日本人会在意你是外国人。

        在里,外国人因大家都是来自异,所以很容易融到一起。接触外国人会视野、观念都改变许多,变得多元化了。


 

        当这里也并不是所有都好,但是好的事情确实比不好的多。不过,尽管这里再好,我还是会想回家,想回中国,可能我的归属感比较强吧。

    以上是我个人的考研体会。不要害怕改变,不要畏惧困难,只要付出了努力,你会收获到意外的惊喜!



肇庆学院10届日语

陈 香纯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Tel):+86-758-2716390 
传真(Fax):+86-758-2716969  电子邮件(Email):
25072049@qq.com  oicezqu@163.com